Friday, February 6, 2015

高贵灵魂的另一半 - 何以笙箫默剧评

何以剧集完满收宫,看完很震撼。思来想去总结一下这种震撼:“It is possible.” 七年之痒是许多情侣的诅咒?看何以能让你相信七年专一等候是可能的;男人有钱就变坏?好男人已经绝种了?看何以能让你相信不愿将就的爱是可能的;这个世界已经不相信善良?老人摔倒都没人扶了人的原始纯真更是不值钱了?看何以能让你相信善良的人老天还是眷顾的,#亿年修得何以琛# 还有许多许多看似已经过时美好的价值观在何以这部剧里被放大和推崇。这部剧在我的心里不仅是爱情不仅是初恋不仅是怀念青春,更是追求高贵追求理想的乐章。
为什么何以琛这么有魅力?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当然是他七年痴心一片的等候,实在是令人心疼令人动容。这样的等待和忍耐是极为难得的。

 
但是赵默笙值得。她的善良让她能够不顾一切地追求何以琛,能够“听话”地不打扰他,能够处处为他着想。即便是不成熟地不理解他为什么不给她家里电话号码,默笙的生气别扭还是带着小心翼翼,不敢多说一句。她对何以琛的爱亦是高贵的。不像许多其他的“情敌”一样眼中不过是何以琛的帅气和优秀,这样的肤浅的吸引让她们自然会”考虑“何以琛的家境。但是默笙完全不在乎,她爱的是何以琛这个人。这样的”奋不顾身“就是照进何以琛心底的那道阳光。

 
这道阳光不辞而别的时候,以琛整个人都不好了。所谓
良辰美景佳人去
月影窗寒忆暖心

当这样高贵的爱情失去了之后,何以琛的确”没有兴趣再去认识其他的人了”。那么多现实的女人那么多只有美丽外表没有相配心灵的女人,何以琛当然“不愿将就”。如果是我,我也不愿意将就。当被人真正掏心掏肺地爱过之后,那份温暖即使只是在回忆中,仍旧不能替代。其实应晖和佟心樱这条线加的很好。很好地对比了主线里男一女一之间纯粹的情感:不是初恋就值得珍惜,不是帅气多金就能够换来高贵的感情。






再说何以琛这个人本身。国产言情的角色还是很有国外名著里的影子。何以琛的高傲像傲慢与偏见里的Mr. Darcy,霸气不废话像又像简爱里的罗彻斯特。几乎像是又一个”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男神角色。但是电视剧加的剧情的一个大亮点是何以琛后来选择的原谅和宽容。电视剧让他很晚才知道赵默笙和男二是假结婚的,他有很长一段矛盾挣扎的心情,但是他选择了接受默笙的“过去”原谅默笙的“背叛”。即便最后他知道真相了去美国和男二正面开战最后一击也是留有余地,“到现在为止因为照顾默笙的情绪所做的都只是防守,请务必好聚好散,不要逼我。”这样的大气和宽容已经超出了一步言情小说的男主性格所需,他对默笙的爱也已经超过了爱情的本身。所以钟汉良会在访谈里说何以琛"太神圣了”。这一点让我觉得顾漫的剧本让何以琛这个角色甚至超越了一些世界名著的男主角。



 
乍一看故事情节,赵默笙不过是又一个灰姑娘,又一个玛丽苏,又一个平凡无奇的姑娘满足广大女性观众的幻想和代入感。但是仔细推敲,赵默笙是高贵的。她放下千金大小姐的架子去乞求以琛的爱,不管他如何冷冰冰如何“拒人千里”她还是不断付出不断给予;在国外孤苦伶仃衣食无着还想着帮助报纸上求助的留学生隔壁邻居的小孩;在和以琛刚重逢有误会的时候默默地忍受以琛的”报复“和”别扭“也不为自己争取什么。不管剧情的设定她的外表性格是多么普通,不可否认她实在有一个高贵的灵魂。所以她和何以琛是很相配的,他们的爱情是counterpart的爱情,这一点符合人类对爱情终极的思索。简爱里男主角向女主角的关键的表白就是”因为与我相配的人在这儿,与我相像的人,简“,舒婷也在致橡树里说”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相配是同样的形象同样的高度。


还有一个亮点是主角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成熟成长也有性格的转变,情节推动也颇具匠心。顾漫不愧是中国的简奥斯丁,自然不造作,让童话也能够make sense,他们后期的甜蜜美好是有代价也是有原因的。 而钟汉良和赵默笙的演绎我也认为是成功的。他们的成功在于他们真实地理解了这两个角色,极大程度的还原了原著,并且收放自如让人物形象立体丰满。不完美的地方就是主角尤其是男主角性格设置过于完美,真实人物不会如此完美。


 
何以笙箫默是一个美好的梦,但这个梦是可能的。愿你拥有一个高贵的灵魂,遇到一个同样有高贵灵魂的另一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